• en
  • Community
    Recipe
    食譜
    分享

    《平民的米芝蓮酸辣湯餃子》
    麥記美食

    《平民的米芝蓮酸辣湯餃子》
    麥記美食

    《平民的米芝蓮酸辣湯餃子》麥記美食


    撰文及攝影:《左字廚房》鄧子怡
    www.lamaisondegeorge.com

    「麥記美食」門前如常擠滿排長龍的顧客,耐心等待新鮮出爐的老麵生煎包、脆皮底鍋貼及多蔥白的蔥油餅。小食店食物價錢親民,而品質早獲得到米芝蓮的肯定。為了保持蔥油餅的新鮮度,老闆每天只在限定時間發售蔥油餅。當日我遲來了趕不上買蔥油餅,所以點了酸辣雲吞湯,嚐嚐新口味 。年紀輕輕的老闆Jack本來在大學畢業後,在銀行擁有穩定舒適的工作,但某年父親有了退休的念頭,不再經當小食店。他心感可惜,於是毅然辭去工作,回來繼承這家上海小食店。他憶述:「父親靠這鋪養大我倆兄妹,做人可不能忘本。」聽著Jack的故事,甜酸咸辣滋味在心頭,就如一碗熱燙燙的酸辣湯。

     

    變化多端的酸辣湯 

    作為中式經典湯水之一,酸辣湯當中所採用食材的切絲烹調方法,能演變成變化多端、可塑性極高的的食譜——台灣的口味偏甜、四川的較重胡椒、上海的則愛用豆板瓣醬,還有各海外華僑的版本,各地食譜承傳著各樣特色。就云云食譜的選材而言,高級酒店中菜廳的「豪華版」常加入海參、金華火腿和海鮮以突出鮮味;而在「家常版」中,人們多數用上冬菇、冬筍、冬肉、木耳、紅蘿蔔、雞蛋和豆腐的切絲。酸辣湯的「甜酸咸辣鮮」,往往會隨着不同的經歷和背景而有著不同的比例調校, 以人生的甜酸苦辣 、親情、友情、愛情和回憶作調味,成為每個人心中獨特的口味。

     

    融合傳統與現代

    老闆Jack初期為了接手小店,每天早出晚歸操練揉麵糰及學習父親的烹飪技術,當中經歷了不少挫折和疲憊。小食店除了老闆外,還有幾位家人的默默支持,他們以一股衝勁將小食店的食物和靈魂努力傳承下去。當顧客逐漸在店外大排長龍及附近老街坊恆常光顧,他們慢慢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。 後來,「麥記美食」獲得米芝蓮的星級名譽,所以越來越多客人慕名而來,而這種「加許」為Jack和家人帶來肯定,也添上了壓力。為了不讓街坊失望,他們從此更謹慎保持招牌小食質素,也多花心思研究新食譜。老闆研制過「芝士蔥油餅」,口感香濃而質感豐富,可是本著以價廉物美為街坊的宗旨,他不願意漲價。於是唯有放棄這主意,轉而研發其他乎合宗旨的新食譜,如蟹黃小籠包等。

    許多傳統華人經營的老食店,都是做街坊鄉里生意起家。我爺爺的第一家茶餐廳亦如是,老爸接手後將它擴大成點心燒味酒家「好所在」,堅持服務老顧客為上、控制成本;而我後來在海外回流再接手打理酒樓,邊編撰已泛黃的家傳手寫食譜,邊傳承家裡的「古祖味」。由於同樣打理家族食店,我非常欣賞Jack對於鍛鍊入廚基本工的堅持,既保留了的傳統精粹,也為老店注入新元素,讓「麥記」與堡壘街街坊的感情一直延續。

     

    煥然一新的酸辣湯

    我將家傳手寫食譜的精神灌注在新食譜裡,除了埋首鑽研私房菜,也將遠赴法國學習糕點擺盤的「色」、國際標準烹調的「香」和法式料理精髓的「味」融入,以把傳統中菜的貌相昇華。從「麥記」經歷所啟發,我這次融合了所學的「色香味」,分解了酸辣湯的原材料,用了不同的形態再重新包裝,炮製出水晶餃子皮包著酸辣湯的菜餚。我用性質相近的調味品和食材代替傳統的取材,例如以意大利薰腿代替金華火腿、日本香菇取代冬菇、鎮江浙醋換成意式黑醋、海帶的鮮作湯底加了味噌作調味、將蔥油餅微量化成蔥油麵包丁、雞蛋變作裝飾食材等。希望把傳統的酸辣湯,配以跨地域的食材與創新的烹調方式,挑戰街坊的味蕾。

     

    餃子皮:

    70毫升 滾水
    35克 澄麵
    35克 生粉
    ½ 茶匙 植物油

     

    餃子餡料:

    40克 白菌菇,切薄片
    40克 板栗蘑菇,切薄片
    5克 紅蔥頭, 切幼粒
    半件/ 30克 鹵豆腐乾 切幼粒
    2 克 乾木耳 浸軟,切幼粒
    1湯匙 冬荀粒 ,切幼粒
    1片/ 15 克 意大利煙薰火腿片切碎
    2片 西班牙辣腸片切碎
    40克 毛豆,切幼粒
    40克 紅蘿蔔,切幼粒
    25克 白味噌
    40 克 韓國泡菜切碎
    15毫升 意大利黑醋
    少許 植物油,用於煎炸

     

    油漬迷迭香菇:

    40克 紅蔥頭,切片
    10克 蒜頭,切片
    55毫升 米酒醋
    35毫升 白葡萄甜酒
    10毫升 薄口醬油/生抽
    1 個 月桂葉
    ½ 枝 迷迭香
    1 枝 龍蒿
    50克 鴻喜菇
    6隻 日本鮮香菇

    蔥油麵包丁:

    少許 白麵包,切成2厘米方塊
    一條 蔥,切碎
    少許 麻油
    少許

     

    迷你蛋黃班:

    1 隻 蛋黃
    少許 麻油

     

    裝飾:

    6 隻 日本鮮香菇
    12隻 鴻喜菇
    少許 水芹
    6 片 紫紅海藻/海帶
    6 片 迷你蛋黃班㦸
    少許 日本麻油
    少許 辣椒油

    姬松茸高湯做法:

    1. 將昆布、乾姬松茸和水一起煲滾,轉中火,水溫保持80°C度(龍蝦眼水),煲 1小時。
    2. 把倒在乾日本香菇上,浸泡 30 分鐘,過篩,保留浸泡的水、日本香菇和姬松茸切碎備用。
    3. 將昆布姬松茸水放入平底鍋中,然後加入白醬油、味醂和清酒。放入雪櫃備用。
    4. 食用前,重新加熱。

    餃子做法:

     

    醃制鴻喜菇:

    1. 將紅蔥頭、蒜頭、米酒醋、白葡萄甜酒、醬油、月桂葉和迷迭香,放入小平底鍋中煮沸。從熱中取出,加入龍蒿,並留在雪櫃中浸漬過夜。
    2. 翌日,修剪鴻喜菇的根莖部,將冷醃漬液過篩倒在鴻喜菇及日本鮮冬菇上 (冷醃漬液要完全浸蓋所有菇),去拌渣滓,並再冷醃 24小時。

    餃子餡料做法:

    1. 將冷醃制過的鴻喜菇及日本鮮冬菇修剪,備用。
    2. 用少許油煎香菇粒,直到焦糖化,蒸發掉大部份水份。拿起備用。
    3. 再下少許油起鑊,炒香紅蔥頭,加入鹵豆腐乾、木耳、冬荀、意大利煙薰火腿、西班牙辣腸片、毛豆、紅蘿蔔 ,加入白味噌、意大利黑醋,調味,攪勻。再加入之前備留的浸泡姬松茸碎、泡菜碎,關火。把餡料攪拌成糊狀。放在一邊冷卻,備用。

    餃子做法:

    1. 把澄麵、生粉過篩在大碗裡,迅速將滾水倒入碗中,用力攪拌成糰。
    2. 將麵糰翻到桌面上,然後加入 ½ 茶匙油揉捏,直到它光滑有彈性,並開始粘著。用木棍揉薄,然後用直徑約 8 厘米的印模,模出6個餃子皮。
    3. 將大約 8~10克的餡料,放入每個餃子皮的中間,然後將邊緣置於中間,並將其壓合,以盡量去除多餘的空氣,包成三角型餃子。
    4. 將昆布湯慢慢煮熱。
    5. 將餃子和海藻一起蒸7~10分鐘。同時,用少許油煎香油漬迷迭日本香菇,直到金黃。
    6. 擺盆時,把兩個香菇切成兩半。將半個蘑菇放入每個碗中,連同一個餃子和一塊海藻、迷迭鴻喜菇;然後,把適量白味噌、日本柚子汁攪拌到熱昆布湯中調味。將湯倒入碗中。
    7. 加上水芹、迷你登蛋餅、麻油和辣椒油作裝飾,配蔥油麵包丁一起享用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迷你蛋餅做法:

    1. 將蛋黃拌勻, 備用。
    2. 加少許麻油沾在鑊上 , 開慢火, 慢慢加入半茶羹蛋黃液, 將兩面蛋餅煎香金黃。

    蔥油麵包丁做法:

    1. 將焗爐預熱至190°C。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,備用。
    2. 在一個大碗中,放入麵包丁,均勻地撒上麻油。然後將蔥碎均勻撒在麵包上,加鹽。輕輕攪拌直至均勻。
    3. 將麵包丁平均散佈在烘焙紙上。
    4. 烘烤至金黃色,在烘焙中途旋轉一次,使烤麵包塊的所有面都烘得均勻。烘焙的時間取決於麵包丁的厚度,因此請注意確保麵包丁不會燒焦(通常需要10~15分鐘)。
    5. 將麵包丁取離焗爐,待完全冷卻,便可使用,或在密封的容器中存放長達1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