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en
  • Via
    Guided Tour
    北角
    導賞團

    地方的建築經常是區外人對社區的第一個視覺感知。而一個社區的建構,由舊式的建築以至公共空間都代表著社區的情意結、人同人之間的溝通、和集體回憶的價值。我們希望在『得到的北角』帶領大家以區內屋邨的新舊對比,觀察北角持份者對公共空間的想像,從而思考如何除了實用性以外,傳承充滿社區回憶和價值的建築和公共空間。

    「建」得到的北角

    「建」得到的北角

    明園西街一帶有多層高三層、具陽台的現代式建築。這些樓宇均以水磨石去達到無縫的效果,不會潛藏污穢,易於清潔。

    水磨石物料可塑性高,可以造成飾面,當年不管是華人所住、較草根的唐樓,還是洋人的洋樓,是舊時常見建築材料。(內容由參加者提供)

    繼園的建築風格獨特,蘊含西方設計影響,舊時多為香港富戶的住處。作家司馬長風在七十年代先後寄居繼園和繼園上里,他形容:「…繼園的建築非常別致,外形四四方方,像一座中古歐洲的城堡,可是四角的綠瓦飛簷,以及鑲有汗白玉,欄杆的迴廊,紅磚砌成的圍牆,則又純粹是中國風。」(內容由參加者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