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en
  • Via
    Guided Tour
    北角
    導賞團

    北角曾吸引大量移民人口。內戰期間大量上海和福建移民到沿海的北角落戶,因此北角又有「小上海」、「小福建」之稱。這些移民人口帶著自己的文化與生活習慣,影響著這區的發展:有紅極一時的旋宮戲院、遊樂場、舞廳和餐館。近年來也有東南亞移民聚居,為北角增添一點文化特色。

    然而,大部分「小上海」的痕迹今天已消失,惟春秧街街市尚有香港第一家做上海麵的「振南製麵廠」屹立至今;同街由上海人經營的「同福南貨號」,已改由福建籍的伙計接手,但仍能買到地道的上海食材雜貨。

    是次導賞團將會從上海及福建人的工藝切入,了解北角區內的人脈關係,打破習俗、甚至語言上的障礙,連繫北角。

    由於每個完整的導賞體驗都由不同的導賞細節、分享技巧及現場互動等重要元素所構成 ,網頁版路線撮要只展示路線地點及部分擇要,如你有興趣參與完整的主題導賞團,敬請留意我們社交媒體中最新的動態 !

    上海人與北角

    上海人與北角

    上海新世界理髮店座落於北角華禮商場一樓轉角處,落地玻璃的設計讓人對內裡的裝修一目了然。店內有兩張舊式理髮椅都有五十年歷史,是傳統理髮店的標誌。

    老闆徐明全十六歲左右入行當學徒,數年後於旺角先施大廈自立門戶開店,十六年前才搬到北角現址。(內容由參加者提供)

    德興隆豆品舖於1955年創立,原本位處唐樓地舖,2014年唐樓被收購拆遷,被迫搬走,幸在老店的三個鋪位之隔覓得現時新址。新店的裝修幾乎舊店一樣,很多傢俱甚至餐牌都是由舊舖搬過來。

    經歷過舊樓拆遷換新鋪的德興隆,滿載住北角歷史痕跡,第三代掌舵人廖連慶2008年正式由父親接手店舖後,也為老店加入新元素,在菜單加入薑汁豆腐花、薑汁豆漿和煎釀豆腐。(內容由參加者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