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en
  • Community
    Recipe
    食譜
    分享

    《千尋百訪的新派古早味》
    古月

    《千尋百訪的新派古早味》
    古月

    《千尋百訪的新派古早味》古月


    撰文及攝影:《左字廚房》鄧子怡
    www.lamaisondegeorge.com

    第一次光顧「古月」是與好友逛北角買香料時,無意之間在一小巷,被其招牌及牆上的人物畫像/裝飾吸引而走進店內探個究竟。朋友猜說這家店的老闆一定是姓「胡」,有廚師職業病的我,猜它們的招牌菜主要配料是胡椒。結果,兩位老闆Lico和Fanni都不是姓胡,但無獨有偶,發現我們三人同樣曾在西澳留學,亦對當地的星馬菜的尤其愛好,真是有緣。當時澳洲的亞洲留學生很多是星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人,所以西澳開設為數不少的以東南亞菜為主的餐廳。而古月店內的精緻陶瓷裝飾是出自香港陶瓷藝術家手筆,Lico 說這位藝術家,每次都點同一樣的食物~蝴蝶腩。

     

    堅持和創新

    「古月」這裡的星馬招牌菜,我只猜對了食材的其中一部分,原粒胡椒正是他們的招牌菜星馬肉骨茶中重要的的配料。Lico說新加坡的肉骨茶是用大量的蒜頭、新鮮豬肉及另外放黑白胡椒粒。不過從新加坡運過來香港的胡椒粒價格昂貴,他們曾經分別用過中國、泰國及越南的胡椒粒;中國的胡椒只有生辣味而沒有胡椒味,而越、泰的則只有胡椒味沒有辣味;唯有用新加坡的胡椒才能煮出真正的肉骨茶味道。Lico和Fanni對食物有非常高的要求,無論從配料、食材、製作步驟,菜式都要達到他們心中的水準,才會做出來給客人享用。

    他們初時決定開舖時,便立即回到西澳向一位資深的老師傅李先生拜師學藝,鑽研曾在老師傅店內一試難忘的「星馬味」。當時香港仍沒有那麼多新加坡菜餐廳,難以參考類似的食譜、風味或調味比例。於是,他們毅然背著背包飛去吉隆坡不同的濕街市屢次尋覓最好的食材,過程中還幸運地遇到一位經營乾貨店的華僑教路,最終覓得正宗食材,得以自家製獨門調味料。單單乾辣椒,他們也研究了廿多個版本,嘗試不同辣椒香料,最後才做出屬於古月的味道。開初他們做沙巴的時候會落些乾魚仔,但在香港卻偏偏取不到貨,於是他倆每隔幾個月就親自到馬來西亞取貨,每次回來都背上幾十公斤乾魚仔。直到現在,Lico和Fanni仍時常往返星馬當地找尋菜式靈感,不時推出新菜品,例如有「驚青」豬飯、胡椒魚飯、蝴蝶腩、「古滑」雞飯、斑蘭奶茶、三色奶茶及冰梅橄欖汁等等。最初,他們很介意「古月」被指菜式不傳統,但是現在他們更確定自己的菜式路線不是傳統風格;而是用創意加上幽默感來研發新菜式,貼近日常生活,讓大家輕鬆一點,博大家一笑。

     

    古月招牌菜

    Lico和Fanni自於西澳向李先生學藝後,回到香港一直透過電話遠程向他請教大小疑難,但對掌握咖喱的味道仍有點難道。直到古月正在裝修及準備開業時,李先生突然來港教他們做一次,才發現問題原來出自烹飪的先後順序。在反覆調整後,這道咖哩大受街坊鄰里的歡迎,就連在港的馬來西亞人也來古月尋回家鄉的味道。馬來西亞的咖哩比較稀不黏稠,以及用魚露去做咖哩;這種特別的香料造就了與別不同的風味。

    古月的另一招牌菜是馬來西亞板麵。板麵是一種幼身烏冬,也有點似我家圍頭粉仔的質感。初時Lico和朋友一齊搓麵糰,可是要3-4小時才能做出幾份麵,份量難以做生意。於是,他們找了幾間麵廠為他們特別製造這種口感的麵,也嘗試了麵廠其他的產品,例如上海麵、粗麵、幼麵。可是,由於他們需要製造的數量對廠家而言實在過少,因此一直未能成事。幸好,最後他們找到春秧街的雙喜麵廠為他們造板麵。雙喜從當初試驗到現在保存供貨,一直給了他們很多建議,例如咖哩麵用福建麵來代替傳統油面米粉,倍增口感,而烹調需加以調整等等。

     

    Fusion菜式

    古月共有兩種肉骨茶,招牌肉骨茶和傳統藥膳肉骨茶,而在選材上,他們選擇了豬的面頰肉、顎骨肉,新加坡當地並沒有人用這部位的肉去做肉骨茶,就算在香港也只有古月才用。這啟發了我自家研製一道 fusion新派辣椒叉燒千層酥板河,用豬腩肉取替排骨或面頰肉作主要食材,烤製成香煎柱侯叉燒片,將河粉板麵合一(取代意大利闊麵),配上法式千層酥,再加入蒜蓉大地魚炒肉碎及番茜令口味增添層次。上菜時,以香醋辣椒油淋醬伴碟。我將港式醬料、法意風味及由古月得來的種種啟發,以層層疊疊的食材及創新的星馬風味,創作出這道新派辣椒叉燒千層酥板河,希望能回應古月兩位年青人對烹飪的創意和對星馬菜的新演繹。

     

    4人份

    煎叉燒片:

    500克 五花腩肉
    2茶匙 柱侯醬
    2茶匙 叉燒醬
    1茶匙 生抽
    2茶匙 玫瑰露酒
    2湯匙 水
    2湯匙 糖
    1/8茶匙 五香粉
    1茶匙 蒜粉
    ½茶匙 紅麴粉 或 1/8 茶匙紅色食用色素
    2茶匙 粟粉
    2茶匙 油

     

    免治豬肉:

    200克 豬肉碎
    2茶匙 蠔油
    1茶匙 生抽
    1茶匙 紹興酒
    1/2茶匙 大地魚粉 或 1 條油漬鯷魚
    1/8茶匙 糖
    1/8茶匙 白胡椒粉
    1瓣 蒜頭,切碎
    1湯匙 麻油
    1湯匙 油(用於煎豬肉碎)

     

    板河粉:

    75克 粘米粉
    50克 馬蹄粉
    9克 澄麵
    9克 馬鈴薯澱粉
    9克 粟粉
    200毫升 冰水
    ½茶匙 油

     

    千層酥皮:

    1大張 急凍千層酥皮
    100克 溶咸牛油

     

    蘸醬:

    1瓣 蒜頭,切碎
    1湯匙 辣椒豆瓣醬
    3湯匙 生抽
    2湯匙 紅米醋
    2湯匙 水
    2湯匙 糖
    1湯匙 辣椒油
    2茶匙 麻油

     

    裝飾:

    數片 番茜葉

     

    煎叉燒片做法:

    1. 用中火在沸水中煮五花肉15分鐘,然後將五花肉立即放入冰水浸30分鐘,用叉子在豬皮上戳滿小孔,再將其冷凍30分鐘。
    2. 從冰格中取出五花肉,將五花肉切成半厘米厚。
    3. 將所有材料攪勻,醃五花肉片30分鐘。
    4. 將五花肉片從醃汁中掏出,用中低火煎熟,保溫備用。

    免治豬肉做法:

    1. 將切碎的豬肉,將所有材料拌勻,醃至少30分鐘。
    2. 平底鍋中加1湯匙油,將蒜蓉和醃好的豬肉碎用中火炒熟,保溫備用。

    板河粉做法:

    1. 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一個碗中,拌勻成麵糊,然後蓋好,在室溫下靜置30分鐘。
    2. 準備一個有邊框的烤盤、淺錫烤盤或蒸鍋托盤,其大小能放入你的蒸烤箱或蒸籠。
    3. 每次使用前都要攪拌麵糊,在托盤上掃小量油,然後將麵糊倒在盤上,形成1毫米厚的薄膜。
    4. 將托盤放入中火的蒸汽烤箱或蒸籠中,僅煮1分鐘或直到麵糊凝固成類似於意大利寬面的薄膜。放置冷卻10分鐘,然後小心地將其從托盤上剝下,切成3乘5厘米的長方形。

    千層酥皮做法:

    1. 將焗爐預熱至250°C或將其加熱至最高溫度。
    2. 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,用融化的牛油塗滿紙面,然後將千層酥皮放在上面。用木棍擀至1毫米厚,然後用剩餘的牛油塗在酥皮上,再放上另一張烘焙紙,並將另一個烤盤壓在上面。
    3. 將盤轉移到焗爐。將烤箱溫度調低至180°C。然後烘烤30至35分鐘,或直至金黃色。
    4. 將千層酥皮取出並切成3乘5cm的長方形,然後存放在密封的容器中。此配方每部分只需要3張長方形的酥皮,其餘的裝在容器中,可放置幾天。

    蘸醬做法:

    1. 將蘸醬的材料拌勻,在平底鍋輕輕加熱。保持溫暖,直到準備上菜為止。

    擺盤:

    1. 先在每個盤子淋上溫熱的蘸醬 , 然後放第一片千層酥皮,再在三層酥皮之間交替加入煮熟的所有食材和番茜葉。